时尚 > 时装礼服 > 旗袍 > 爱美衣爱文化 旗袍的发展史可知道

爱美衣爱文化 旗袍的发展史可知道

来源于:维度女性网2014-08-09 10:34编辑:ainideren329
分享:

都知道旗袍是中国的特色,是中国最美的衣服,而旗袍是如何而来的?旗袍的发展史你是否又知道呢?今天小编就为你带来了爱美衣爱文化,旗袍的发展史一定要好好的看看,这可是中国文化哟。

旗袍是袍子的一种,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女装。旗袍始于清代,旗人妇女习惯穿长袍,故在“袍”上加一“旗”字,以此得名。

旗袍最初源于满族旗女之袍,是清宫历代沿袭的服饰,衣身宽大,造型线条平直硬朗,袍长至脚踝。作为只有八旗女性才能穿着的袍衣,旗袍自然拥有了显示身份的作用,因此装饰繁缛就成了清代旗袍的一大特点,随着清代手工艺的日渐繁荣,旗袍的面料、装饰也越来越华丽和繁复。

到了咸丰、同治年间,旗袍装饰的繁复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,甚至有的旗袍完全被各种装饰、刺绣所淹没,以至于已经无法看清面料的最初样貌。

当时旗袍的主要装饰手法有镶、滚、嵌、补、贴、绣等工艺,多在领口、袖端及衣襟等处镶以花边。到清朝中后期,镶边和滚边等装饰越镶越阔,法时人称“大镶大滚”或“宽镶密滚”,少则一二道,多则十八道(即“十八镶”),衣面上也以彩绣越多为越时尚。

与汉族服饰相互融合是清朝旗袍的另一大特点。从顺治、嘉庆年间屡次颁布的禁令中,可以窥见当时满族女子违禁仿效汉族妇女装束的风气之盛,而到了清朝后期,也出现了汉族女子效仿满族装束的风潮。

汉族女子自古以来就是“三绺梳头,两截穿衣”,而到了晚清,最基本的形式仍为上衣下裙或者上袄下裤,而满汉女性服饰风格的悄相交融,为旗袍的演变提供了更多样的可能,也成为旗袍流行全国的前奏。

图说天下
美女图库服饰搭配明星图片时尚生活
相关阅读
猜你喜欢
大家都在搜